【文评】写给七百年后,写给谢太

每次看谢太的文,我都有好多乱七八糟的想法,好像自己也因为文变得有文化了(并没有

有的时候忍不住就会写下来私发给她看,然后看到她高兴的回复我就特别满足

但这次,我想好好写来,发出来,嗯,好像这样喜欢也能被她感受到的更多一些。

谢太的文总是两三行就能给我新的惊喜,一晃而过的想法不立马记下来马上就会被新的覆盖。所以写这个的时候我打开了撸否,一边看一边翻回来拿备忘录记下。可能会流水账吧,哎,词穷到不会夸……

想表达的太多,我总是词不达意。希望她不要嫌弃。


————————

 

想说说现在才来得及看的,七百年后。

 

人会老去,爱不会。

在结尾的这句话里,我哭成了傻逼。以前我偏执的不愿去看所有写楼诚正剧向的文,但因为谢太前面的文让我爱不释手,于是便戳开它,读下去。

嗯,不看确实会后悔。

 

谢太的文总是很有画面感。坐在后座脸微红、任由路灯疏落斑驳的光影略过面上的明楼,牵着他大哥抚着大姐的墓碑说对不起的阿诚,相守的岁月里最后一个吻,和只有两人听见了的,等我。甚至是电话那头只是想听听他阿诚哥声音的明台,年轻英俊阳光儒雅像极了他爷爷的明晏。都让人画面感清晰的起鸡皮疙瘩。

他们就是那样的活过,活成了一个有信仰有家人有爱侣有挚友有着已经十分完满一生的人。

这该是生命回报给他们的。

 

这辈子,纵多苦难,他们总有彼此相伴。大哥,先生,明诚极尽一生挚情和张扬迷人的沪上明家大少相携至人前并肩。阿诚亲抚着明楼眼角,将那细纹晕开,也轻松化开爱人的浓愁。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将来也要埋于此。那些为了爱人嘱咐赤脚踩在冰凉地板上的腿脚终能被爱人肌肤相抵的暖回来。

夜里他们相互依偎着,说着找家人坦白,生死都原谅了,还有什么是不能的呢,家人总是永远的,大姐刀子嘴豆腐心,他们也始终知道,也因此生出些宽纵。爱人的相护,不过家法嘛,忆起来总是有味的。

就连曾经奢望着的“湖畔旁,树林边”,也总归是实现了。

 

因为这些年来有了你,我才有了足够的勇气,能勇敢地想象没有你的人生。

 

不管是程先生还是明诚,骨子里的东西,刻入灵魂的影响,永远都不会改变,不知不觉的就陪了他一生。没有大哥的这些年,阿诚如他们一起时从容的活着,从容的享受着他们共同的习惯,连曲和都看得出。

在他眼里,我就是个仆人嘛。当时的气急现在玩笑的说出。想必他们也曾笑谈过此事吧。

仆人?哪有你这样的仆人呢?

 

遇见明楼那日,阿诚就遇见了不一样的人生,明楼教导他,爱护他,用庞大温柔的灵魂包住阿诚,叫他别怕。

而阿诚心中那个救出自己的高大的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是落下人间来,落进明诚怀里变成家人,变成同行者,变成挚友,变成爱人……


L.Ming

我的信仰,我的爱人啊。

 

在文里,谢太把巴黎称作她。这得是一个多温柔的人啊。

好像看见一个灿烂年龄的少女,把最明媚最璀璨的阳光都播在了明楼明诚的巴黎时光里,少女温柔的注视着这两个好看的东方男人,见证他们相伴,守着他们的时光。到了最后的最后,还无奈的偷偷答应明诚,好吧,拿你没办法,就让你守着他……

 

我这人泪点清奇,没因为文啊电影啊什么的掉过眼泪,但看到明台想听听那个和他阿诚哥极像的声音的时候,眨眼之间,眼泪就已经划到下巴了,我自己都没发觉。看到七的部分,我已经泪流满面,空隙之中还能腾出时间来想前些日子亏得没有在宿舍考试躲懒时候来看,要不哭成这样多不好。平息情绪平息到手机黑了屏,眼泪流的喉咙暗痛,心里还是涩的难言。

 

然而于我,这里的一切都没有丝毫值得放到博物馆里去的珍贵价值。它们不过是明台拿着水管心不在焉浇过水的花园,是阿香不小心碰坏一个角的花瓶,是明长官深夜太阳穴跳得欢快,依旧坚守在书桌旁一页一页地算那些账目时,陪在他身侧的一盏暖灯。

看到这我已经哭得不行了,心里那种感觉堵得说不出。所幸,以前现在,即使漫天黑暗无处藏,他们都被彼此那样好的温柔善待

谢谢阿谢。谢谢。

 

那些买给阿诚玩的烟火棒,房门前的晚安吻,当做第一件礼物的那套画具。所有的回忆网住了这个九旬老人。

……侬还好巴啦

穿好你以前订给我的西装,体体面面的去见你,就好像初见时你把我抱出那个满是灰尘黑暗的屋子。

你在我耳边说,别怕别怕,我带你走。

 

这盛世,如你所愿。

算是一句被用烂的话,却再准确不过,你知道吗?现在的上海这么好,甚至比得过几年前的巴黎,我替你看见了。我都收好了,你藏在每一次拥抱和亲吻里的所有的温柔。都叠放的整整齐齐,放进了贴身的口袋里。现在,要去找你赴约了。

等我啊。

 

如果要说 何谓爱情

定是跟你动荡时闲话着世情

和你走过 无尽旅程

就是到天昏发白亦爱得年青

不相信 当天荒不再地老不合时

竟跟你 多相拥一次便爱多一次

怎相信 最回肠荡气之时可用你的名字

和我姓氏 成就这故事

 

从此以后 无忧无求

故事平淡但当中有你 已经足够*

 

执着着去见程先生的曲小友,终是从这场特殊的“教导”里理解了他们,理解了自己,理解了爱。而他,也终会在巴黎再次遇到他。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年代,相爱的人总能相遇。

 

七百年 随年岁 记忆老去

仍然有你的忠心爱侣**

 

——————————


*张学友《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陈奕迅《七百年后》

 

七百年后(全)上    七百年后(全)下

 @RoxanneTse 在这里表白阿谢,以前写感受时候的开头,这次放到最后。还是老规矩会觉得很矫情,希望你没有感受到我的做作。

人与人的缘分可能就是奇怪,当时的一记安利,我去看了《无人之境》,瞬间爱上了一只温柔的不像话的阿谢,她让我舍不得看完她的每一篇文,让我忍不住想把看文的感受分享给她看。

我也许做不了好的写手,就希望自己能做个好的读者,可以支撑着你在这里待久一点,写的东西再多一点。我爱着的,你也爱,你讲给我的故事,我喜欢,希望你能感受到呀。

最后,爱你。


评论(2)
热度(25)
© 无他。 | Powered by LOFTER